2022-09-26

【展覽/活動】主題特展-「科學家傳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展期:9/27-10/14)

“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如果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Issac Newton (艾薩克·牛頓)牛頓在1687年發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論文,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描述。為計算天文物理而發展出微積分學,使許多科學家站在他的肩膀上得以看遠。而牛頓這位科學史的巨人,卻謙虛說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愛因斯坦的書房裡,懸掛著三位科學家畫像:牛頓、法拉第和馬克士威,他們是愛因斯坦最崇拜的科學家。法拉第10年反覆實驗,開啟電磁感應大門,這是馬達及發電機的運作原理,也是現代電機工業得以誕生的契機。由於法拉第在電磁感應方面的偉大貢獻,被稱為電學之父馬克士威的三篇論文:《論法拉第的力線》、《論物理的力線》、《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將電磁場理論用簡潔、對稱、完美數學形式表示出來,統一了電磁學,並預言了電磁波的存在。沒有電磁學就沒有現代通訊文明。偉大科學家們不是只存在於歷史教科書上,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透過展示科學史著名大師的傳記與科普文章,能讓校內師生更親近科學,走入大師生活中,使科學巨人不再遙不可及。      

 

相關館藏資料於圖書館一樓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

歡迎全校師生瀏覽借閱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