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主題特展-醫療與社會視聽資料展出



被遺忘的時光
索書號:987.81 8664-4 100
  他們是一群困在時間河流裡的長者,深受失智的困擾纏身。記憶中的歲月點滴,如今只留下泛黃照片上陌生的影像。在記憶緩慢歸零的過程中,家人細心的陪伴下,他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這段生命中最漫長的告別,只為了讓你記得,愛,永遠都在。這是在這一年的紀錄過程中,一在出現的畫面。這是一部關於紀錄『遺忘』的故事,關於錯置的情感、拼貼的回憶。




姐姐的守護者
索書號:987.952 8554-4 99
  女兒凱特從小罹患罕見的白血病,原本是律師的莎拉,為了照顧凱特而辭去律師的工作。在他照顧凱特的途中,莎拉有時也會迷失了自己。他眼裡只有日漸衰弱宇死神賽跑的凱特,而忽略了其他兩個孩子:傑西與安娜。
  安娜有著宇凱特配型相符的基因,一生下來就提供凱特醫療上所需的藥糧,包括:臍帶血、幹細胞、骨隨等,事實上只要姐姐凱特一發病安娜就得跟著進出醫院陪著做各種治療。直到有天,凱特腎衰竭了,需要再跟安娜要一個腎,安娜才終於受不了而勇敢去找律師,幫他爭取自己身體的使用權。



孤高的手術刀
索書號:987.931 8376 100
  1989年,市民醫院還是只能依靠大學附設醫院,而不能進行外科的地方醫院。剛從美國返日的外科醫生當麻鐵彥,無法認同腐敗醫院體制及醫療制度,即使面對醫院的壓力,他還是堅持不讓社會不健全的法律體制延誤耽擱它治病救人的原則。這樣的信念和原則,終究感化了醫院的人們。
  有一天,市長病倒被送進市民醫院,唯一能夠救活他的方法就是把判定腦死少年的肝臟移植過去。這項手術在日本是法律所禁止的。然而,當麻醫生被病患家屬與捐贈者家屬的聲聲呼喚打動,做出最後的判斷…。


圖書館5F視聽中心將於6/7~6/20配合主題特展-醫療與社會進行視聽資料展出,詳細資訊請洽視聽中心與參考醫療與社會館藏清單。
*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圖書館5F視聽中心借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