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主題特展--醫療與社會

  醫療與社會                                                    指導老師:通識中心   陳麗如老師

        19世紀一位著名的細胞生理學家以及公共衛生開創者,Rudolph Virchow,曾有「醫學是一種社會科學,而政治只不過是大規模的醫學」的名言。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生病與疾病不僅是生物學的事件,也是社會、經濟、性別與族群關係的產物;社會階級、性別和種族上的不平等,與疾病和健康情況是緊密相連的,當維持健康狀態所需要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時,「健康不均」的現象相應而生。因此,一個有效的醫療保健制度,不能僅限於照顧病患的病理、生理失調,還應該要結合政治、經濟與社會的改革。

        本次特展基本上是呼應上述的關切,展出內容除了收錄不少檢視各國健康保健制度的圖書,同時也涵蓋了醫療服務日益「商品化」的趨勢下所衍生出的爭議和重要議題,如醫療人權、醫病關係、醫療本/品質、醫療工作者的勞動權益等方面的出版品及影片。

時間:6.7-6.20
地點:圖書館一樓 科學人文專區
**歡迎讀者致館內使用或預約外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