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電子資源】Scopus社會科學研究網(SSRN)預印本擴充功能介紹,歡迎多加利用!

預印本是同儕審查前的學術論文版本,可用來快速分享研究資訊或研究成果,透過閱讀研究者最新的研究,能了解是否有其他研究者正在進行創新研究並提供研究的發展方向,有助於促進國際與跨領域合作,在某些領域是主要的溝通交流工具。

Scopus預印本資料源自arXivbioRxivChemRxivmedRxiv預印本平台,著重於數學、物理、生醫、電腦科學、機器人、人工智慧、超級計算等領域,2021年年底SSRN(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也將納進資料來源。Scopus中預印本資料涵蓋年份自2017年至今,估計收錄超過100萬篇;而預印本及出版論文可能源自相同研究,不過兩者將視為不同的兩個獨立項目,具有各自的中繼資料、內容及品質標準,有些預印本可能永遠不會出版,不過仍將收錄在Scopus之中,以保存預印本所述研究的科學記錄,故預印本正式出版後,資訊仍會保留於Scopus中並不會整併。另外,預印本並未整合至Scopus的任何指標,所以不會影響評鑑(包括引用數)。

Scopus將預印本的資訊呈現在「作者檔案 Author Profile」中,從作者檔案頁面可以找到「預印本 Preprints」的頁籤,點選即可查看該位作者的預印本資訊。預印本功能除了幫助使用者發現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外,也能更全面了解研究者的學術檔案,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讀者服務組\參考諮詢(Posted on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