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展覽/活動】「物理網紅:他們為什麼這麼紅?」主題特展

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費曼、霍金等都是物理界名聞遐邇的大咖,您對他們的認識有多少呢?您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紅嗎?您曉得是什麼契機讓他們一炮而紅的嗎?
伽利略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讓他受到教廷的審判?伽利略有沒有爬上比薩斜塔做實驗?
牛頓的頭真的有被蘋果打到嗎?您知道哪些人曾經槓上牛頓?
愛因斯坦除了一頭亂髮及大多數人搞不懂的相對論之外,您還對他有哪些認識?
是誰要費曼先生別再鬧了?又是誰要他別管別人怎麼想?
霍金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只剩二個手指頭能動的他如何生活及做研究?又為何與結褵二十多年的妻子離婚?

一炮而紅的契機
伽利略的爆紅,在1610年出版《星際信使》一書之後;牛頓的爆紅,在於他的老師巴羅將牛頓製作的反射式望遠鏡帶到英國皇家學會,從此大家才開始認識牛頓先生;愛因斯坦的爆紅,為什麼是在1919年日全食之後?霍金的爆紅,在於《時間簡史》出版之後;至於費曼先生…留給您去找答案。

閱讀、悅讀、越讀
物理不是只有公式與計算而已,透過閱讀,我們可以穿越時空與心儀的科學家一起體會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和他們成為好朋友。前述提出的問題,您都有答案嗎?或是,期望能啟動您探索的慾望以及找尋答案的動機。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