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展覽/活動】主題特展-樂作植栽(展期:4/29-5/19)

         自古希臘就有植物插圖,直到在16世紀地理大發現的時期,植物科學繪圖開始蓬勃發展,當時植物蒐集者及園藝家收集世界各地的花卉植物,為了記錄植物,請畫匠繪製插圖,大量的花卉圖譜著作,促進世界物種的大發現。到了19世紀,植物繪圖與植物學發展進一步結合,科學繪圖者運用解剖學的方法,深入到微觀的世界,並對植物的各部位進行詳盡的描述,提供物種鑑別的重要資訊,並成為植物學研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進入二十世紀,植物繪圖融合科學知識及美學,提供知識的樂趣與美感的體驗。

    特別介紹書展中兩本書,第一本是,《歐洲百年經典植物繪》,收錄19世紀與之前的植物花卉名家作品,圖片精美,並提供基本線稿、清楚明瞭的技法分類,適合不同階段學畫者的全方位植物習畫手冊。第二本《植物情人 : 臺灣第一本水彩古典植物畫》,花蓮玉里畫家黃湘玲鍾情植物,深情的筆觸畫出自己身邊植物,畫風古典,類似十八世紀英國植物學家也是畫家William Curtis的風格,同時洋溢著似曾相似的現代風味。

    此外,圖書館於科學人文區打造一處充滿綠意的植栽天地,展出多樣可愛有趣的植物、藝術家手繪畫作、以及植物療癒與繪畫相關書籍,期望能藉由植物來療癒並放鬆日常緊繃的壓力,讓讀者在欣賞自然之美當中,覓得更多簡單自在的快樂。


    相關館藏資料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
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