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展覽 /活動】「發現南島」主題特展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圖書館合作規劃主題館藏輪展活動,希冀藉由三校合作,分享珍貴的館藏,擴散策展的效益。本次主題係由長庚科技大學所策劃之「發現南島」,導讀如下:
「南島」一詞是由「Austronesian」翻譯而來,其核心概念是語言而非『血緣』,最精準的意思是「南島語的使用者」(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也就是語言屬於南島語系的族群們。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現今約兩億五千多萬人口,活動範圍極廣,西抵非洲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東達南美洲西側的復活節島,南到紐西蘭島,臺灣則是南島語族分布的最北界。臺灣的原住民所使用語言即歸屬南島語,人數約四十萬餘人,有些學者甚至認為,臺灣可能是散布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上各個族群的「家(原)鄉或祖源地」。
「發現南島」主題特展嘗試帶領讀者認識居住在臺灣的南島語族,瞭解南島人的獨特風格,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姿態,迎向日益全球化的現代社會?在探索南島世界的過程中,我們看到更多的南島人,不斷以他們特有的海洋精神,吸收、融合外來文明,或者以傳統樣貌,或者轉換另一種形式來延續祖宗的古老傳承,深入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展開一個「美麗新世界之旅」。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