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主題特展(視聽資料)-環境與生命

佐賀的超級阿嬤
索書號:987.931 8674 95
電影片、文學
        第二次大戰後的日本,昭廣的父親因為原爆而過世,母親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只好將昭廣交給佐賀鄉下的阿嬤獨立照顧,結果想不到阿嬤家比誰都窮!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妙招,阿媽家住在河邊,河的上游是市場,阿嬤架了架子攔住上游漂下來的食物,戲稱這條河是家裡的超級市場,只不過不能自己選擇要什麼菜。「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阿嬤雖然沒受過什麼教育,卻總能說出發人深省的話來。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超級阿嬤豐富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消失的藍色星球
索書號:987.81 8897 102
紀錄片
        六十年後, 我們將無水可用!!水, 是地球上最有價值的資源, 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新興國家的經濟高度發展、各國工業的快速成長, 加上氣候暖化及人們無謂的浪費, 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沒有足夠的水資源。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的華裔女導演虞敏琳(Jessica Yu)透過各項調查數據, 強調水資源在生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並揭露現有系統中的缺陷與弊病, 包括美國人用水無度, 缺乏節水的觀念, 同時也訪問幾位當代環保鬥士在本片現身說法。



老師你好
索書號:987.932 8744 92
電影片
        在漢城,父親是學校工友的國小老師金邦鐸,小時候每當作錯事時,老師都以工友為壞榜樣來責罵他,使他產生極大的自卑。於是立志要成功,做大事賺大錢!長大後雖然勝任父親心目中極尊崇地位的老師一職,也仍以賺錢為人生第一目標。 一次機會中,學校需要派遣一位老師去既偏遠又落後的地區教學,在無毫無人選的情況下,金邦鐸就只好被派去偏遠地區的學校教書。 在這個鄉下學校6個年級,只有5名學生。村裡上自村長、家長下至學生們都很期待新老師到來,希望新老師帶來新氣象。一群純樸憨厚的村民加上充滿求知慾真誠無邪的學生碰上一心想做大事業的金老師,在這人跡罕至的窮鄉僻壤,他們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亞祖.貝彤的空中日記
索書號:987.81 8434-2 101
生態學、環境保護、空中攝影、紀錄片
        沒看過的世界之美,不知道的環境浩劫,此影片紀錄著國際知名攝影師亞祖.貝彤50多年來環繞地球所拍下的美麗景象,人類.萬物及大地之間的動人關係,那些驚嘆與疑問都在他感性的鏡頭語彙下一一展現!亞祖.貝彤誠摯地邀請我們一同去探索,在他的鏡頭下,那些至今仍未有人見過的地點和景緻,以壯闊格局拍攝,車諾比事件中被遺忘的核災荒城普里皮亞季.佩特拉古城遺蹟.鹹海的漁船墳場.荷蘭百年鬱金香花田.南極洲大冰河和麥加朝聖之旅等,許多你一生不可錯過的珍貴影像畫面!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索書號:987.81 8434 98
紀錄片、環境保護
        自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二十萬年以來,這個星球歷經近四十億年演化所建立起的平衡, 不再井然有序。我們為此付出的代價太過高昂, 但現在不是悲觀的時刻--人類還有十年能扭轉這股趨勢、了解過去我們巧取豪奪地球豐饒資源的完整真相, 並改變人類的消耗模式。國際攝影大師亞祖貝彤(Yann Arthus-Bertrand)為我們帶來他走訪超過五十個國家, 全由空中俯瞰所拍攝的獨特畫面, 分享他的驚奇與憂心, 他的作品, 立下一個我們必將共同重建的浩大工程基石。走遍超過60個國家, 以客觀的角度闡述地球的誕生、演變以及地球現今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國際知名攝影大師以一幕幕自然漂亮的畫面帶觀眾認識美麗的地球, 並藉此宣揚環保的重要以迫切性。







           第11個小時               種樹的男人                  白色大地                     氣候正義 



               地球脈動                   台灣綠生活             終結石油年代            下課花路米 



                蝴蝶                       建設大未來                春去春又來                  有你真好



 
                                        夢想起飛的季節              燃油啟示錄









展出日期:104/03/20~104/04/02
詳細資訊請洽圖書館視聽中心
*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圖書館視聽中心借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