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電子資源】圖書館資料庫新知搶先報

 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Web of Science(以下簡稱WOS)及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以下簡稱JCR)2020年底,為促使研究資料檢索及運用流程更順暢,陸續進行系統改版,並宣告於20221月關閉舊版。除了版面樣式調整外,亦有下列主要功能調整與新增項目:

一、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Web of Science

1.   使用介面:WOSJCR介面一致,增加使用的熟悉感。

2.   出版日期:因應電子期刊出版early access的情形,將已收錄但尚無卷期頁碼的文獻納入資料庫的日期索引欄位,以便讀者利用時間序查找最新的資料。

3.    檢索結果排序:預設排序由出版日期相關性。

4.   文獻作者分析:綜合整理作者研究發表歷程相關資訊,並以Author Impact Beamplot呈現作者長期以來著作影響力,每篇著作都經過領域屬性、類型、年份的統計分布校正。

5.   索引文獻深度分析:具備IMRAD格式(Introduction MethodsResults AbstractsDiscussion)的文章,提供各段落被引用次數分析。

6.    索引文獻發表期刊相關資訊:如學科領域、影響指標(Impact Factor)等。

二、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1.   擴大期刊收錄範圍:納入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資料庫所收錄期刊。但因為領域特性,這兩個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不提供IF值。

2.   新增Journal Citation Indicator(JCI)指標:期刊過去三年發表論文依學科領域、文獻類型及出版年份正規化(Normalization),計算相對引文影響力。高於1.0代表該期刊引文影響力高於同領域平均值。

改版後的WOSJCR提供了更多評估文章與期刊的功能,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資料庫相關服務或文獻參考諮詢亦歡迎洽詢本館讀者服務組(校內分機:5622Emaillibdb@mail.cgu.edu.tw)

 讀者服務組\參考諮詢(Posted on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