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展覽 /活動】「正念書展」主題特展 (展期:9/24-10/14)

        三校(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圖書館合作規劃主題館藏輪展活動,藉由三校圖書館合作,達到資源有效利用,訂於924日至1014於圖書館科學人文區展出,明志科技大學所策劃之「正念書展」主題書展,導讀如下:

        正念(mindfulness)是什麼?正念,拆解來看為「正+念」。「正」,表示現在進行式,例如:我正在閱讀正念書展主題特展導讀;亦表示不偏不倚,而非正向或正確的意思。「念」,意指心中的念頭、想法、思考、感受、情緒等心理的內容與變化。

一開始,它是佛教的禪修,意義是「真正活在當下」,當你用餐時,你知道你正在用餐;當你走路時,你知道你正在走路。正念的相反就是「心不在焉」,你在進食,但是邊吃邊看電視,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是什麼滋味,因為你心不在此。當你將心拉回此時此刻這當下,專注體驗每一個瞬間的每一種感受,這就是正念。

對於處於高壓競爭環境的上班族、經營者、運動員,長期受疼痛、失眠、疲勞、焦慮、緊張所苦的人,又或是希望增進情緒管理能力與改善人際關係的人、希望提升自信與喜悅的人都需要練習正念。壓力已變成現代人生活方式,壓力本身不是問題,而在如何應付壓力。正念是幫助人們處理負面情緒壓力很好的方法,正念減壓,有壓力但不煩惱。學習正念,觀察、接納不同情緒起伏,對正面、負面的想法,都有平等覺察的能力,有助於覺察自我。

    習正念,並不是要練習正面思考,而是要觀察、接納現在正在發生的一切。可以讓你更了解自我、更認識自己的情緒,幫助你處理壓力、放鬆身心,重拾內心的平和穩定,讓你感受真正快樂的人生。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