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展覽/活動】主題特展一生命的禮物-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


人體的器官移植是一項劃時代的重要醫療突破,當人們面臨身體器官罹患末期疾病而藥石罔效之際,莫不存有一絲重生的期望,而能夠接受一個具有功能的新器官,將燃起新生的契機,延長生命,這新器官可說是一個生命的禮物。
生命的禮物來自人們生前遺願在死後捐贈(必須經過腦死判定及心臟死判定)、或是在健康的時候捐贈,例如:另一個腎臟、一部分的肝臟(必須經過審慎醫療評估及醫療倫理審議)如果沒有捐贈的器官就沒有器官移植。而誰願意捐贈器官、誰可以捐贈器官,以及誰可以接受器官移植,更甚者,衍伸出器官買賣、器官移植旅行等,使器官捐贈與器官移植不僅是醫療領域的課題,更是倫理與法律的議題,牽涉到對死亡、身體、靈魂的概念,其間關係複雜糾葛,有不少論辯,值得思量,期盼是走在助人與良善的正途上。



日    期:107.09.12~107.09.27
指導老師:護理系翁麗雀老師
活動地點:圖書館一樓 科學人文專區
主題特展網頁:請點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