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展覽/活動】主題特展一危機與轉機-找到生活的平衡點

        每個人或多或少難免都會遇到各種危機情況,以致必需面對生活的壓力與轉變。而危機事件產生負面的壓力影響,可能會因引發身心疾病,人際互動退化,喪失生活功能,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我傷害的念頭與行為。
  危機處理專家們認為,人們遭遇危機的情況,大致可分為發展性(Developmental Crisis)、情境性(Situational Crisis)及生存性(Existential Crisis)三種類型。而各種危機類型引發個人身心失衡情況時,應瞭解並善用三個處理危機的管道:第一是「強化自我能力」,接受生命考驗的信念,沉著以對,掌握契機,保持生活平衡和增長生命智慧的能量;第二是「尋求支持系統」,尤其當自己仍無法解開危機情況所引發的困擾,舉凡周遭朋友、同儕、師長及家人,都是獲得支持,給予意見,汲取正向能量的重要對象;第三是「求助專業助人者」,如直接找心理師、社工師、醫師等專業人員,協助認知行為治療,增強因應人際技巧,提供情緒性和工具性支持,以達恢復平衡的生活狀態為最終目標。
  最後,願以愛因斯坦諍言:「人生就像騎腳踏車。必須不斷前行,才能保持你的平衡。」提醒所有正面臨危機挑戰的朋友們,保持不畏前行的生活態度,就是化解危機困境的基本方法。希望藉由此次主題特展,廣大的閱聽人,能夠了解面對和自我管理危機的有效資源與策略,維持健康平衡的生活狀態。



    期:5/28-6/15
指導老師:通識中心  胡正申老師
活動地點:圖書館一樓 科學人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