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主題特展-遠離壓力與身心症

                                                          
                                                                                             指導老師: 劉嘉逸醫師

每一個人在生活中均會遭遇許多壓力事件,如:課業、職場、人際、親子、夫妻、感情因素…等,適度的壓力能夠讓人成長、省思、改變,但過度則會產生情緒之調適問題,進而影響身體及心理的健康程度,我們稱之為「身心症」。
心理因素會影響到身體功能與身體疾病,當承受過重壓力時,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可能會出現失調的情形,嚴重時會引發各種身心疾病。反過來說,當身體有了疾病,也會帶來不等程度的不安、害怕、焦慮或憂鬱等情緒。

身心症的成因:
體質因素:通常的情況是,當一個人承受太多的壓力之後,經由大腦的反應,而影響到全身的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系統,而影響到全身的內臟器官功能。
心理社會因素:在人格特質上,緊張型、依賴型、敏感型、過度求完美型、強迫性格型、不成熟型的人在遭逢心理衝突或過度的壓力時,就容易罹患身心症。

近年來,台灣社會進步,經濟繁榮,富裕的環境帶給我們物質上的享受,卻似乎沒帶來精神上的快樂。學界或公益團體歷次的調查,台灣的上班族多半不快樂,台灣的大學生多半不快樂,……,怎麼大家都不快樂?歸結起來總是說「現代社會壓力大」。人一旦承受壓力,即會用許多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身心症基本上是一種輕型精神科疾病,在確定診斷後,接受適當的治療,再學習一些自助的方法並勤加練習,其實是可以迎刃而解的人生小問題。

提醒您時時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態,勇敢面對壓力、學習情緒調適的技巧,並且持續修鍊自己的心性,凡事平常心、包容差異、正向思考,才能生活得健康又快樂!
  

 特 展 時 間:3/7-3/20
                地 點:圖 書 館一樓  科 學 人 文 專 區   
                歡 迎 讀 者 至 館 內 閱 讀 或 預 約 外 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