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主題特展-睡眠醫學

人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床上,可見睡眠在生活中佔了一個重要的部分。根據臺灣睡眠醫學會統計,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民眾有睡眠障礙,包括常見的睡眠呼吸疾患,失眠等等。因為睡眠障礙,一個人的注意力與判斷力會減低,造成學習效果差或工作反應慢;同時也容易導致身體功能失調、影響心臟血管系統,成為健康的隱憂。藉著這個特展,讓大家可以初步認識睡眠是什麼,並了解睡眠疾患的多樣性,進而知道如何睡的健康、充足以及有效率。
本次特展的圖書資料將呈列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指導。展出館藏類型包涵本校碩士論文、一般圖書及視聽資料,透過學術性研究: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疾病相關因素探討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之語音分析與中醫證型研究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之體質初探音樂對於年輕族群睡眠的影響鼾聲聲壓與打鼾部位之關聯性探討,了解睡眠於中醫及與音樂的關聯性,並邀請讀者一同進入睡眠的迷人世界,了解失眠症睡覺為什麼會做夢?夢遊、說夢話、鬼壓床等睡眠的科學解密,透過睡眠養生這個最輕鬆的養生法,除了讓你睡好眠如嬰兒般睡眠,更能輕鬆做個睡美人好好睡,健康活到老(指導老師:呼吸治療學系 莊立邦醫師)

時間:11.9-11.22
地點: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



       ***  歡 迎 讀 者 至 館 內 閱 讀 或 預 約 外 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