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展覽 /活動】「韓流!韓國」主題特展

三校(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圖書館合作規劃主題館藏輪展活動,藉由三校圖書館合作,達到資源有效利用,訂於918日至102日於圖書館科學人文區展出,長庚科技大學所策劃之「韓流!韓國」主題書展,導讀如下:

韓國位於亞洲大陸東北部的朝鮮半島,自北向南延伸。朝鮮半島北部與中國和俄羅斯接壤,東部瀕臨日本海,與鄰國日本隔海相望。因地處大陸海洋之交、中日俄三國之界,其自然風土或人文面貌,均受此地緣的影響。溫帶氣候,故四季分明,歷史悠長,故文物薈萃。有鳥啼花香的風情,有寺古僧閒的寧靜;有列強交鋒的傷痕,也有民族圖強的場景。

韓國講究禮儀,重視親族組織和共同體意識,也是個崇尚禮節的民族,時至今日,累積了許多豐富的文化與資產。韓國人重視各種禮節,可以從民俗文化背景、歲時習俗、衣食住習俗等方面了解。這些也是今日韓國發展經濟,壯大國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韓流」可將它解讀成韓國本土文化產業的輸出,是一種在全亞洲甚至全世界掀起潮流的現象,最具有象徵性的就是韓劇和韓國電影。韓劇掀開了韓流的序幕,其中與韓國明星服裝髮型、韓式料理、旅遊觀光和彩妝美容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環環相扣成一種體系;「韓流」同時也是 3C 產業的趨勢,韓國製的智慧型手機、家庭電器用品、電視面板等,韓國的各類產品,都讓人想要更了解韓國、親近韓國。儘管每逢重大運動賽事還是激昂高喊「好想贏韓國」,但韓國文化早已一點一滴影響佔據台灣人的生活。然而,在光鮮亮麗的韓流風潮,有著我們想像不到的血淚隱情,更有許多我們想像不到的文化習慣與社會百態。藉由這次靜態的主題書展讓讀者們了解韓國人的想法與文化。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