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7

【電子資源】學術投稿停看聽

一、前言
教師們為學術研究而殫精竭慮,投稿期刊發表論文,不僅促進專業領域發展,更對教師升等,提升研究成果的可見度和影響力有所貢獻。隨著近年開放取用出版(open access publishing)的興起,掠奪性(predatory)或有問題(questionable)的出版品及會議越來越多。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s)通常打著開放取用出版的理念與經營模式,四處邀請研究者將學術論文投稿至他們的期刊,以便收取論文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APCs),掠奪性會議(predatory conferences)的操作手法亦是如此(1)。有鑑於此,圖書館為幫助本校師生,將提供有關投稿期刊前之自我檢視項目與辨識掠奪性期刊之方式,提供師生參考

二、  學術投稿前之自我檢視項目(2)

1.          思考:選擇的期刊合適嗎?
每週都有新的期刊推出,有問題的出版機構也多了起來。科研人員發表文章時,很難找到一個最新的指南説明他們選擇合適的期刊。
你怎麼確定選擇了合適的期刊呢?
2.          檢查:使用下述項目評估該期刊是否可信。
l   您或同儕是否知道這本期刊?
l   容易找到出版機構的聯繫方式並聯繫上它嗎?
l   期刊網站是否清楚地聲明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類型?
l   期刊文章是否被知名資料庫收錄?(例如: SCOPUSSSCISCIEI等,可至圖書館資料庫查詢)
l   期刊網站是否清楚地聲明將會向作者收取論文處理費
l   期刊的編輯委員是否具有一定的學術知名度
l   期刊是否屬於知名的學術或出版組織成員?
l   期刊impact factor建議上JCR確認
3.           投稿:當上述項目中大多數問題答案為「是」時再投稿,將能提供下述優勢。
選擇合適的期刊發表文章,將有專業的編審進行審閱與編輯,並將會提高被引用機會,可豐富您的簡歷且鞏固您的名譽,幫助您在學術研究上更進一步。

三、如何辨識可疑期刊
    許多掠奪性期刊會聲稱被某些資料庫收錄,因此可以去該資料庫查詢是否有收錄該期刊。而被大型資料庫收錄的通常可作為該期刊非掠奪性期刊的指標之一,例如:DOAJJCR;或是也有評估網站,例如:Think. Check. Submit.;另外,SJRSNIPEigenfactor等第二代指標也可以作為參考;最有可信度的則是去查看該期刊的編輯委員會名單、有收錄的文章作者以及他們的背景。依據柯皓仁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圖書館館長)指出掠奪性期刊通常具有下列特徵(3)
  1.           收錄範圍同時包含生醫與非生醫主題。
  2.           期刊網站有過多的拼字與文法錯誤。
  3.           影像扭曲或模糊,企圖營造並非未授權的樣態 (其實就是未授權)
  4.           網頁的語言以作者為目標。
  5.           在網站上過於宣揚Index Copernicus Value
  6.           缺乏作者投稿處理程序的說明。
  7.           要求以Email方式投稿。
  8.           保證快速出版。
  9.           未說明撤回政策 (retraction policy)
  10.       缺乏期刊內容是否與如何進行數位保存的資訊。
  11.       聲稱公開取用,且作者可保有著作權或缺乏著作權聲明。
  12.       聯絡的電子郵件不專業或者與機構、期刊無關。(例如 @gmail.com or @yahoo.com)
  13.       期刊名稱和知名期刊名稱雷同,例如 Computers & Educationvs. Computers for Education》。(Computers & Education才為知名之學術期刊刊名)

     
 參考來源
  1.  邱炯友。「掠奪性」出版的反思與台灣策略。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6885/3731835檢索日期:108417
  2. Think. Check. Submit. 取自:http://thinkchecksubmit.org/translations/chinese-traditional/檢索日期:108417
  3. 柯皓仁。小心掠奪性期刊。取自:https://reurl.cc/gn86z檢索日期:108417

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圖書館參考服務館員校內分機5622Emaillibdb@mail.c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