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主題特展(視聽資料)-戰爭與和平


  
  懍於軍事科技的快速更新、軍事武器的殺傷力倍增以及戰爭規模的擴大,和平也就更顯得珍貴。本次的特展以「戰爭與和平」為主題,如何經由歷史的借鑑,增進避免戰爭的智慧,並能維護世界的和平,將是人類社會世世代代的重要課題。

戰馬
索書號: 987.952 8854:2-21 101

  故事描述一匹名叫喬伊的馬, 在幼兒時期遇見了百般疼愛他的小主人亞伯特, 並建立了相知相惜、血濃於水般的情誼。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 只好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 為前線運送軍火物資, 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 前往法國進入戰區, 在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中, 戰爭的醜惡一覽無遺, 但喬伊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與勇氣, 也鼓舞了經歷戰爭痛苦的人們。而亞伯特並未忘了他, 心中仍惦記著他與喬伊共同度過的農場生活, 最後加入軍隊上戰場, 只為了想找到喬伊...他們是否能再度重拾往日的時光?


麵引子
索書號: 987.933 8434:2-3 101
  老兵孫厚成如同往常捏了塊麵引子來揉麵蒸饅頭,思緒漸漸回到1949...當年國共內戰爆發,被軍隊抓兵的厚成從此遠離了家鄉.母親和妻子祖寧。來台後深覺返鄉遙遙無期,厚成另組家庭;一直到續絃的妻子過世後,他才帶著女兒返鄉,見到了離鄉時尚未出世的兒子家望,但妻子已過世,兒子不能體諒父親為何現在才返鄉,厚成抱憾回臺.十年後,兒子得知父親中風,帶著女兒來臺見父親最後一面,經歷一甲子的分離,拋開了誤會.距離,終成一家人.厚成終於在夢中回到了山東祖屋,回那塊讓他魂縈夢繫的故土...





金陵十三釵
索書號: 987.92 8746-11 100

  1937年的南京在日軍的肆虐下, 滿目瘡痍、哀鴻遍野;僅有一座天主教堂未被攻陷佔領。女學生、秦淮河畔風塵女子、厭厭一息的傷兵、和一位禮儀師--約翰, 紛紛躲進教堂躲避日軍的殘殺。然而教堂終究被日軍攻破, 清純的女學生被喪盡天良的日軍發現, 還好國軍在暗處保護, 女學生們才未失去寶貴的貞操!但某日, 日軍首領要求女學生在慶功會上表演餘興節目, 但誰都知道, 女學生此去必定慘遭凌辱糟蹋。此時貌美風騷的秦淮河風塵女子們, 決定挺身而出, 代替女學生赴宴...本片少了戰爭電影的沉重與嚴肅,多了一絲以女性觀點審視戰爭的淒美。金陵十三釵雖是個眾所皆知、沉重徹骨的悲劇,在張藝謀的詮釋中卻彰顯出令人動容的俠義精神與人性光輝。

珍珠港
索書號: 987.952 8435:2-2 90
  雷夫與丹尼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死黨,兩人對於飛行從小就十分有興趣。長大之後,正值二次大戰時空,兩人一同加入美軍飛行的隊伍。受訓期間,雷夫結識了軍中護士伊弗琳,兩人迅速墬入愛河。 此時美軍決定派出精英部隊前往歐陸,協助歐洲各國抵抗納粹德國的侵略,雷夫自告奮勇前往參戰。於是將伊弗琳託付給丹尼照顧,不久之後,歐洲傳來噩耗,雷夫的座機在空戰中不幸遭德軍擊落,生死未卜。 伊弗琳與丹尼得知噩耗後,只能互相勉勵對方。但是愛情的幼苗卻悄悄地萌芽。


搶救雷恩大兵
索書號:987.952 8854:2-18 87
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58523%22.%26r1=1   194466日,聯軍發動入侵行動,大軍在槍林彈雨中登陸奧瑪哈海灘,企圖拯救歐洲數以萬計身陷戰火塗炭的生靈,有一支由約翰米勒(湯姆漢克 飾)領軍的八人被派深入德軍敵區,只為執行一個任務:搶救雷恩大兵。雷恩的三位兄弟相繼戰死沙場,華府為了不讓其母再受喪子之痛,於是決心派員深入敵區將僅存的兒子安全救出戰區,面對這個大海撈針成功率幾乎微乎其微的任務,任務小組中的成員心中都有一個質疑:為什麼是八個人冒著生命危險只為救一個人?每個人都在這場殘酷卻真實的戰爭中找尋一個合理的答案。一場邁向勝利之路的光榮之役會發生什麼樣不可知的變數呢...


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253687%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306003%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314499%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292518%22.%26r1=1
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69407%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302824%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320822%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88358%22.%26r1=1
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68261%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252001%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251988%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57949%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288701%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45530%22.%26r1=1http://web20.lib.cgu.edu.tw/cgi-bin/webpac/gsweb.cgi/login?o=dallcatalog&gourl=/cgi-bin/webpac/gsweb.cgi/search?s=id=%22180587%22.%26r1=1



  展出日期:102/12/27~103/01/09
詳細資訊請洽圖書館視聽中心
*歡迎全校教職員生至圖書館視聽中心借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