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

主題特展--中醫與養生


        中醫學是由觀察大自然的變化,將大自然的大宇宙原理投射在我們身體的小宇宙中,崇尚的是維持健康環境與身體的預防醫學,中醫學的前輩勉勵大家,「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指的就是,最好的醫師教大家如何不要生病,永遠保持身體健康,但中庸的醫師在人生病了才給予治療,因此兩千多年前發展成形的第一本醫書『黃帝內經』,就是一部養生調理的指導典籍,而中醫對健康的維護與處置也由此發展變化開來。
        特展展出的書籍可分為七部份:一、黃帝內經養生哲學;二、二十四節氣養生法;三、中醫名家或名人養生法;四、食療養生法;五、藥療養生法;六、經絡與運動養生法及七、其它。
        初次接觸中醫的讀者,可由七、其它部份中的『字裡藏醫』開始認識一些專有名辭,『字裡藏醫』,將傳統文獻的中醫術語,深入淺出解釋,中醫啟蒙可由認識漢字開始;『樂活國民曆』,依節氣變化帶領認識台灣各地農產、美食、人文、祭典、旅遊等,將中醫養生及崇敬大自然融入生活中,養生也可很簡單容易,由生活中作到。
        想進一步學習的讀者,可選讀二、二十四節氣養生法部份中的書,如『一個月學四季養生』、『黃帝內經:順時養生法』、『黃帝內經二十四節氣養生法』等,學習如何依節令養生。
        熱愛運動的讀者,可選讀六、經絡與運動養生法部份中的書,學習融入經絡與中醫原理,讓運動更發揮鍛練體魄的功效。
        若要深入全面了解中醫養生秘密的讀者,可選讀一、黃帝內經養生哲學部份中的書,這部份除了收集黃帝內經各家的注解書籍外,『內經呼吸養生法』,可學習由正確呼與吸,讓身體吸入大量氧氣並排出廢氣,維持細胞的生命力,達到組織器官的健康;『漫畫中醫養生圖典』,以漫畫來呈現黃帝內經典籍的精髓;『環境養生這樣做健康跟著來』,可學習由注意身邊的環境也可以養生;選讀黃帝內經養生哲學部份中的書,可由環境以至於人體的思維,學習如何活到天年。
        中醫認為藥食同源,而身體的運作由氣血來主導,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頭,養生可藉飲食來達成,讀者可選讀四、食療養生法部份中的書,學習如何烹調食物以養生;而歸屬於藥物的部份,若要入菜烹調,則可選讀五、藥療養生法部份中的書,但是若實際要以藥入菜,仍要向中醫師諮詢使用才安全。
        最後,三。中醫名家或名人養生法部份中的書,如『他們都愛健康』,可了解中醫名家或名人實際的經驗談。
        在研讀了養生的書籍後,希望讀者能替自己找出一個可實際執行的簡單方法,讓自己更健康,更有活力,不必太複雜,讓我們由呼吸、運動、好好吃東西開始吧。

                                                        指導老師:中醫系  楊淑齡老師

         時        間:101年12月7日月~ 12月20日 
         地        點: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


                                          歡迎讀者至館內閱讀或預約外借